中心简介
当前位置:首页  中心介绍  中心简介

中心概况

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1982年成立的植物学、动物学、生物化学、遗传微生物学等教学实验室2012获批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获批浙江省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201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

中心现有面积7584 m2,仪器设备4710件,设备总值7500余万元,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6;下设12实验室,开设42实验课程,承担生物科学等6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,年实验人时数约12万。

 

中心发展历程图

 

实验教学

中心秉承重基础、精专业、求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确立了专业基础实、综合素质高、创新意识强的应用复合型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构建了基础专业创新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。坚持以实验课程教学为主渠道,增设设计性、综合性实验项目,夯实学生的基础技能;以专业技能达标为抓手,强化实习实训、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,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;以现代生命科学的人才需求为导向,通过学科竞赛、科研训练,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。中心主持省级一流课程6门,出版实验教材6部,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,二等奖2项,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39项,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80多项,其中中国国际互联网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。

 

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构架图

 

实验平台

中心承担生物科学、生物技术、科学教育等6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,并面向全校开设《趣味生物学实验》等通识实验课程,年实验人时数12.1万。

中心依托省重中之重学科(省一流学科)、省重点实验室、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、省教育创新示范基地、省级创新团队、国家一流专业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,形成基础、专业和创新实验教学等3类平台,依托基础实验教学平台,专业基础能力“人人达标”;依托专业实践教学平台,专业综合能力“人人过关”;依托创新实践教学平台,实践创新项目“人人参与”。

 

中心实验教学支撑平台架构图          中心实验教学平台架构图

 

师资队伍

中心现有实验教师66人,其中教授26人,副教授21人,博士63人;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5人,其中正高级实验师1人,高级实验师5人,博士3人,硕士11人。拥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,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,中科院“百人计划”1人,浙江省“万人计划”及高层次拔尖人才、省特聘教授、省151第一、二层次等省级人才8人,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。中心成员获“全国师德先进个人”1人,省级“优秀教师”1人,省级“教坛新秀奖”1人,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人。打造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,梯队合理且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教学与科研队伍。

 

科学研究

5年,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9项;省基础公益研究项目重大项目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项目87项,科研经费达7000余万元,在SciencePNA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68篇,获省科技奖4项,授权国际(美、日)及国家发明专利75件。学科团队成功克隆出水稻白叶枯病克星基因持久抗病基因Xa7,受到新华社、央视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。


示范辐射

中心充分发挥地域优势,通过科普、会议、培训、交流合作、科技下乡等多种方式开展示范辐射活动中心面向全校开设《趣味生物学实验》等通识课程,宣讲生物安全与实验室安全,举办生命科学知识竞赛,实现场地与设备的共享。中心重视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,通过教改项目、论文、课程、教材等,推进地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,引领中学教学改革的发展。每年派出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10多人,助力地方经济发展。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讲座,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,提升公众科学素养。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及动物保护科普宣传,提供野生动植物物种。接待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交流访问,接待周边中小学生的游学活动,为中小学生提供科学教育的机会;完成中小学教师综合素养培训、高中生物教师教学与实验技能拓展培训。

 

中心特色

特色一  制度激励,科教融合,追求创新

依托系列科研平台,实行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激励机制,开发实验教学项目;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,早接触科研工作,鼓励学生申请“国省校”级学生科研项目,师生以项目为载体,把教师的科研项目、成果与学生的学科竞赛、科研训练紧密联系,实现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,力求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。

特色二  校院合作,校企共建,协同育人

中心以协同办学、协同发展、协同就业、协同育人为主线,与浙江省农科院及相关企业共建实践创新示范基地、省级科技研发中心,通过第二课堂,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创业与服务社会能力。

特色三  引领课改,系统研训,服务需求

依托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,建立职前、职后培训于一体的良性循环教学模式,编著系列中学生物培优教材,引领并对接中学课改,开展系统研训,实施卓越高中生物教师培养改革项目,服务基础教育需求。